府绸厂家
免费服务热线

Free service

hotline

010-00000000
府绸厂家
热门搜索:
技术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本日头条否认侵权遭质疑腾讯搜狐否认合作纸媒已起诉

发布时间:2020-03-10 10:59:02 阅读: 来源:府绸厂家

A5交易A5任务 SEO诊断淘宝客 站长团购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林其玲 实习生 田思奇)国内资讯App运用本日头条日前宣布取得1亿美元投资,该消息宣布后即被质疑其涉嫌侵犯内容版权。本日头条昨日对此发表声明,否认侵权。但有关专家认为,本日头条已涉嫌侵权,最少侵犯传统媒体、新闻记者等的权利。

客户端可见纸媒内容

本日头条声明指出,自己其实不修改合作网站页面内容,不展现自己的广告,对合作网站页面完全展现给用户,包括网址,广告,品牌,下载链接,微信公众账号等等。但是在用户实际使用的进程中,合作网站的网页被自动优化,只有在文章最底端才有真正进入原网页的链接。

本日头条相干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模式与奉行复制粘贴的门户网站道路不同,你应当把本日头条理解成一个工具,相当于PC互联网上的百度。

同时,本日头条在声明中亦宣称他们如任何一家搜索引擎一样,只和网络媒体合作,合作遵照搜索引擎的Robots协议,其实不存在侵权问题。但是在本日头条的客户端中,却常常可以看到《新京报》,《北京日报》,《南方日报》等传统纸质媒体的内容。

记者在其昨天最新的内容里,仍发现很多来自新京报网站的内容。

自媒体小道消息创始人冯大辉认为,本日头条否认侵权的声明,前两点都站不住脚:

第一点声明,本日头条主张自己是遵照爬虫协议,如任何一家搜索引擎一样,我们只和网络媒体合作,合作遵照搜索引擎的Robots协议,其实不存在侵权问题。问题是,本日头条不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

第二点声明中,本日头条自称用户回流,完全展现。第一不回流,第二不是完全展现。既然每条新闻下面都标注了已自动优化浏览,点击查看原文,优化了甚么?优化了以后人家原文格式都乱掉了,那叫完全展现?其实本质上叫二次加工。

腾讯、搜狐否认与其存在合作关系

据本日头条相干负责人介绍,除网易以外,四大门户中的新浪、腾讯、搜狐均和本日头条有合作关系。不管是口头、书面、技术对接层面,合作方允许本日头条抓取,反之,其为合作方导流。

不过记者昨天从搜狐方面了解到,搜狐否认与本日头条存在合作关系。腾讯网昨日也表示,和本日头条没有合作。门户网站当中,新浪表示在新浪网内容、微博上与其有合作。在本日头条最新取得的1亿美元C轮融资中,新浪微博作为战略投资方跟投。

据悉,在门户网站与传统媒体的合作中,一般的模式是,门户每一年付出一定金额,获得传统媒体的内容。但本日头条其实不支付这方面的版权本钱,就可以抓取包括纸媒、网媒、自媒体等出现在网络上的内容。

门户新闻客户端和传统媒体都有版权合作,有内容采取费,内容来源于网络。一名门户网站编辑告知记者,他们的稿源是来自平面媒体,网管办对此是有要求的。

靠抓取内容建立商业模式

正是在此抓取他人创造内容的基础上,本日头条建立起了本身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本日头条于2012年8月份上线,累计激活装备数1.2亿,月度活跃用户4000万。目前,公司还在投入阶段,未到达收支平衡。目前,广告形态有开屏广告和信息流广告两种。本日头条CEO张一鸣泄漏,今年前五个月的营收远远高于百万级。

张一鸣表示,为保证产品体验,一个用户每天接收到广告推送最多三四条。不过昨天记者在使用中发现,截至晚上8点前,仅推荐频道下的广告已到达8条,推行内容包括App下载、餐厅品牌、汽车品牌、留学机构、电商网站等等。

而今日头条在声明中称:我们不修改合作网站页面内容,不展现自己的广告。

■ 案例

本日头条涉嫌侵权成被告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宣称不做新闻生产者,只做新闻搬运工的移动客户端本日头条,因涉嫌擅自发布《广州日报》的作品,被具有《广州日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提起著作权之诉。6月4日,海淀法院公然审理此案。

据大洋网报导,原告广州交互式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是广州日报报业团体下属单位,经广州日报报业团体授权,享有广州日报自有版权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被告本日头条的运营方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其所经营的移动客户端《本日头条专业版》发布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作品。

其中,经广东省广州市公证处公证,《本日头条》转载广州日报的稿件数量特别巨大,包括广州日报上刊登的有很大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广州暂停弃婴岛的启示与省思》,已严重侵犯了原告的知识产权。据此原告认为被告应当对其侵权行为承当赔偿责任,要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在其所经营的移动客户端删除涉案文章,并在其经营的移动客户端App的首页刊登一个月的道歉声明,同时也要求法院判令被告支付经济赔偿金及原告为维权支出的公道费用等。

对此,据大洋网报导,被告当庭提出管辖权异议,希望以此拖延庭审,但对侵权问题和赔偿诉求均未作出回应。昨晚,原告相干负责人表示,由于案件尚在诉讼中,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当庭未能作出判决,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而今日头条公关负责人昨晚表示,双方之前有过合作,后来由于原告不同意导流又停止了合作,就在停止的进程中,由于被告的机器没有及时辨认出原告的稿子致使部份稿件被误抓。我们不是转载,是导流,我们其实不侵权。该负责人称。

■ 观点

本日头条已涉嫌侵权,最少侵犯传统媒体、新闻记者和给媒体供稿人等的权利。目前已有很多会员到协会投诉。

新媒体通过转载产生关注度,取得广告收益,应当和传统媒体分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

搜索引擎只是公道援用,而今日头条的网页看上去是内容在他们网站上,两者有很大区分。公道援用的做法是,可以做一个新闻摘要或标题,然后加上链接。这样读者可以进入原网页浏览。根据现有的法规,这类做法是不侵权的。但本日头条把他人文章的主要部份,乃至是全部在自己的网页上出现,有混淆新闻来源之嫌。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

本日头条自称用户回流,完全展现。既然每条新闻下面都标注了已自动优化浏览,点击查看原文,优化了甚么?优化了以后人家原文格式都乱掉了,那叫完全展现?其实本质上叫二次加工。

自媒体小道消息创始人冯大辉

■ 观点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

本日头条涉嫌侵权传统媒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认为,本日头条已涉嫌侵权,最少侵犯传统媒体、新闻记者和给媒体供稿人等的权利。目前已有很多会员到协会投诉,说本日头条没有经过传统媒体授权,就直接转载。(文字著作权)协会计划跟传统媒体行业协会合作,进行集体维权。

另外,张洪波还认为,本日头条还侵犯了其他购买版权的网站的权益。视频网站刚刚经历过这样的进程,政府通过加大管理力度,处罚侵权网站,让音乐和影视行业得以健康发展。而目前文字版权的保护力度明显不足,这需要行业协会牵头,联合信息办,共同打击盗版行动。

张洪波称,传统媒体应当把著作权当作无形资产处理。新媒体转载的不但仅是文章,还有其商业信誉。新媒体通过转载产生关注度,取得广告收益,应当和传统媒体分成。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

他人文章放自己网页有混淆新闻来源之嫌

本日头条在昨日的回应中称,它和人和一家搜索引擎一样,遵照爬虫准则,其实不存在侵权问题。但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爬虫准则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业内常识是一般适用于搜索引擎,本日头条沿用这个准则会有争议。搜索引擎只是公道援用,而今日头条的网页看上去是内容在他们网站上,两者有很大区分。

游云庭认为,公道援用的做法是,可以做一个新闻摘要或标题,然后加上链接。这样读者可以进入原网页浏览。根据现有的法规,这类做法是不侵权的。但本日头条把他人文章的主要部份,乃至是全部在自己的网页上出现,有混淆新闻来源之嫌。

游云庭称,本日头条的微博、微信和App三个产品都存在这个问题。这类做法有很大侵权法律风险,有可能已侵犯到《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侵权责任法》。游云庭说。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延伸浏览:广州日报起诉本日头条侵权 回应称并不是转载只是导流本日头条融资后遭媒体围歼 回应版权和估值质疑1亿美元,本日头条多少能用在版权?对话本日头条创始人:1亿美元融资背后的故事本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独特定位是我们的优势本日头条:一个内容APP何以估值5亿美元?本日头条再获1亿美元融资 估值达5亿美元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中能东道集团有限公司

中泰信远(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重庆安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